通江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20 10:55 来源: 通江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http://www.tjxz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江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7220260。
    一、概述
    (一)健全机制制度。印发《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江县2018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府办函〔2018〕94号),明确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核机制,探索建立发布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机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深化公开内容。围绕巴万高速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务车辆拍卖等公共资源配置等4项群众关切事项,公开信息608条;围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公开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等信息63条;围绕“三大攻坚战”,公开23个专项扶贫规划、检查验收结果等脱贫攻坚信息380条,发布生态环境检测信息365次,公开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377条;围绕优化政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及时公开发布《通江县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规范公开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信息200条、清理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有关信息4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开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就业创业、公租房租赁等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1069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175条。
    (三)强化监督考核。严格实行及时更新、季度检测、半年督查、年终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乡(镇)、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实行倒扣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制定督查方案,由县政府办牵头,抽调县民政局、县政管办等相关部门人员组建督查组,于每个季度第二个月的中、下旬开展专题督查,强化督查评价、督促整改和问责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强力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781条,其中:概况信息667条、计划总结252条、行政规范性文件157条、工作动态6738条、人事信息546条、财政信息1194条、行政执法512条、其他信息2571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利用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936条、92个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296条、92个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2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5次、群众留言71次;在53个政务服务中心、618个图书室等公共场所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672个,及时规范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全年接受公众现场查询12200余人次、电话查询200余人次。同时通过报纸、广播、政务公开栏和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发布信息,拓宽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2018年收到以信函方式寄送的依申请公开信件3件。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加强与申请人沟通,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按时办结来信3件,其中因涉及商业机密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依申请公开内容涉及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类2件、其他信息1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全县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9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7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7人、兼职人员85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县财政全年安排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3万元,本年度实际支出3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大部分单位无专职人员,因工作繁忙,一人多责,致使有时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缺乏动态内容。二是部分领域的信息公开不够深入,对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要求,主动公开力度仍需加大。三是政策解读不够详细,部分单位对重大政策虽有解读,但还不够通俗易懂。
    (二)改进措施。一是夯实公开基础。抓好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规范考核问责,修订考核办法,强化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等机制,确保工作部署落实。二是聚力公开重点。聚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三是提升公开质效。着力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在载体建设、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场所建设等软、硬件方面研究制定规范化标准,完善具体细节。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见“监察信息”→“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