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2-28 17:09 来源: 通江县政府办 作者:通江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http://www.tjxz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江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通江县诺江镇南街1号;邮编:636700,电话:0827-7222868,传真:0827-7221479,电子邮箱:tjxzfb2008@163.com)。

  一、概述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扎实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全面建立,部门主要职责、职责边界、责任事项等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无缝对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182项,行政权力清单全面规范。扎实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县级部门的192个执法检查事项纳入随机抽查范围。全面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县政府门户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有效连接,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编制,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市县联网运行。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落实五公开,稳定市场预期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坚持重大建设项目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招标、公开竞标,严格落实重大项目环境保护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实行“流程化”管理和运行模式,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扎实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出台公开《通江县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国有企业监管政策规定,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更趋健全。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公开53个贫困村摘帽、2.3737万人脱贫解困的目标任务及18个专项扶贫方案对接落实情况,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建立社会救助“村级民主评议、乡镇集中审核、县级把关审批”的工作体系,建立动态管理和低保经办人员及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开展低保家庭经济认定,建立与审计、房管、公安等部门联合信息比对机制,确保对象精准、应保尽保。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落实保障性住房法律法规政策公开为抓手,以落实住房及资金分配情况公开为重点,以落实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公开为关键,着力抓好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周转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扎实抓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累计发布用工信息60条,提供就业岗位900多个,发放创业就业政策宣传资料40000余份,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创业难题。扎实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期公开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噪声监测和县域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县城集中式饮用水、乡镇集中式饮用水、县域断面水质常规监测信息,群众满意和评价率100%。扎实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近10万人次享受教育惠民政策,教育“三乱”得到有效遏制;县乡医疗机构广泛开展廉洁服务“五公开”,医疗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公共服务的可及性。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扎实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制度,积极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探索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机制,收到了良好效果。扎实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组建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重要事项督导工作组,将事项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公开情况纳入督查重要内容。对审计结果通过电视、网站、媒体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把好财政预决算上报源头关,严格落实县级部门、乡镇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所有县级部门、乡镇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全部按要求公开。扎实推进建议提案公开。2016年,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66件、提案63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等五大类。受理建议提案后,县人民政府责成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规范办理,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制度、强化督查考核、加强衔接沟通等措施,促进办复办理不断提升。在县“两会”期间,利用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集中展示近五年来重点建议提案办复情况,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代表委员的反馈率及满意率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84条,其中,概况信息775条,占4.7%;计划总结信息94条,占0.5%;规范性文件132条,占0.8%;工作动态信息13015条,占80.4%;人事信息59条,0.3%;财政信息516条,占3.1%;行政执法信息141条,占0.8%;其他信息1452条,占8.9%。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县政府网站和已开设的政务微博、微信,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设立的信息公开查阅点及时、规范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全年接受公众现场查询6390余人次、电话查询150余人次。为进一步增进政府与群众的沟通和理解,回应社会关切,开通县政府领导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落实精干力量负责市长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和县政府领导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互动问题的办理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共受理领导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群众留言126条,回复126条,办结率100%。县长网上信箱是沟通群众与政府之间关系的重要桥梁,2016年县长信箱来信受理130件,按时办结115件,延期办结15件,办结率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全县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9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70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6人、兼职人员86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县财政全年安排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3万元,本年度实际支出3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情况不够均衡。普遍存在部门好于乡镇、突击性公开好于主动性公开、常规性事项公开好于除涉密外的其他重要性事项公开等情况,一些部门、乡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造成一些单位公开情况浮于表面、浅尝辄止,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二是公开载体不够创新。除县政府和一些重要工作部门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外,绝大多数部门和所有乡镇都未开通政务微博微信,还是习惯于利用老套的黑板、展板等传统方式予以公开,不能满足信息化、网络化背景下的公众信息需求。三是公开机制不够健全。极少数单位未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些单位未按固化的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意性、被动性较大,缺乏现代舆论思维理念。

  (二)改进措施。一是不断提高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从严落实信息公开审核机制,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不断提高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增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等作用,将县级部门、乡镇网站全部纳入县政府门户网站链接管理,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集中度。三是不断提高解读回应水平。做好政策解读,建强政策解读工作机构,加强会前学法解读,做到学法普法与政策解读同步、安排部署与政策解读同步。回应社会关切,借助麻辣论坛、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权威、及时、规范发布关系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事项。抓好县政府领导个人微信公众号的使用、管理。四是不断提高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积极参加市政府办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认真制定针对部门、乡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通过常态督查、交叉检查、交流学习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专业素养。为圆满完成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工作要求,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 同步全面小康作出积极努力。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见“监察信息”→“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