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打好小春“主动仗”确保来年夏粮增收

通江将 30.3 万亩油菜、11 万亩小麦种植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杜文龙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12-08 11:31 字号:

小春抓主动,农时是关键。时下正是小春生产的重要时候,通江县抢抓农时,精准指导,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按时播种小春作物,统筹抓好小春生产,调结构、稳增产,确保明年夏粮增收和粮食安全生产。
  近日,笔者走进通江县广纳镇构花坪村“优质粮油+青峪猪”现代农业园区,只见一片片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里,村民们抢抓小春生产大好时机,开沟、打窝、移栽,全力推进小春油菜种植,打好来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小块地”变“大条田”
  机械化耕种效率高“以前我家的地小且分散,管理很不方便,而且劳动力成本太高。现在把‘小块地’整成了‘大条田’,进行机械化耕种,效率提高了不少。”在园区内务工的构花坪村村民赵怀銮期待着明年的好收成。
  2022年,通江县共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 5.1 万亩,涉及 10 个乡镇 21 个行政村,通过引进龙头公司,对农户分散的耕地进行小改大、弯改直的宜机化改造,提高土地的适宜性和机械化率,筑牢粮食丰产丰收“耕”基,还让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我们两人以前都在外面务工,去年听说家里搞高标准农田建设,就返乡把自己的 5 亩多土地流转了出来。”村民魏敏一边熟练地移栽油菜,一边介绍,“每年都有承包补助费,就地就业,收入还可以。”
  通江县嘉祐农投总经理李义介绍:“为抢抓农时,这段时间平均每天上劳动力200多人,使用整地机、施肥机、播种机、无人机10余台,争取早日全面完成油菜移栽、小麦播种工作,为明年夏粮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粮油生产小春计划种植59.17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既解决闲置撂荒地,又能提升田间机械化作业效率、改善田间水利条件,达到能排能灌、旱涝保收的标准。今秋以来,通江县按照“一稳两扩”总目标,高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园区为抓手、科技为核心、“五良”为重点,巩固提升农田灌溉、农机作业、耕地培肥、农田生态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油菜扩种 0.7 万亩、小麦扩种 0.13 万亩,前期通过早发动、早安排、早落实,将30.3万亩油菜、11万亩小麦种植任务细化分解到了全县各乡镇。”通江县农技站站长秦政策介绍,“同时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开展技术指导,调配各种农资和农业机械设备,很快就能完成全部栽植任务。”
  作为产粮大县,通江县高度重视粮油生产工作,2024年小春计划种植粮油59.17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油菜 24.4 万亩、小麦 9.8 万亩,开展技术培训4000余人次,发放资料2万余份,为明年的夏粮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转自《四川农村日报》2023年12月6日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