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日报】通江县:即收即办 将群众“不安逸”的事化解在最基层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廉洁四川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12-14 09:20 字号:

“王老弟,粮食直补款的问题,村里回复我啦!钱也到账了。”近日,通江县杨柏镇朽石坎村廉情信息网格员王付贤接到村民寇军的感谢电话。
  早前,王付贤在寇军家收集廉情信息时,了解到其家庭未收到今年的粮食直补款,结合村里推行的“即收即办即办即复”工作机制,离开寇军家,王付贤便马不停蹄回到村委,将情况报告给村纪检委员巨学军。随后,经镇村两级核实,由于村文书统计工作不认真,弄错寇军银行卡号,导致粮食直补发放不成功,镇纪委赓即对村文书进行提醒谈话,责令整改,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回复反馈给寇军本人。
  今年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先落实后创新,通过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用好党风政风监督员及村级纪检委员力量,结合“三层协作”机制,串联责任链,建好基层监督网,实现群众急难愁盼即收即办、即办即复。
  “‘即收即办’主要体现在一个‘快’字,对群众急难愁盼的知晓‘快’,化解问题的速度‘快’。”通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周琼英介绍,通江县以民生诉求大起底为主线,结合公开“一张榜”、把话筒交给群众、“码”上举报等方式,把反映渠道架设到群众家门口,全面打捞乡村振兴领域急难愁盼。针对收集到的事项、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快移快办、统一督办;属于业务范围外民生诉求类及时移送党委政府或主责部门,按“家事自理、小事村办、难事镇担、大事县管”原则分层处置,县纪委监委抓好跟踪问效、督促解决。同时,结合“五破五立”作风整治暨双月会点评会,对解决不力、成效不显单位,进行公开曝光;对反映的典型、普遍性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如果说,“即收即办”体现的是对时效性的极致要求,“即办即复”则是对群众满意度的郑重承诺。为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回音,通江县纪委监委推出多渠道“复”。检举控告类按程序进行座谈回复、息诉息访。民生诉求类则以网格为主阵地,公示栏、村村响、坝坝会等作补充,对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进行集中、动态公示,实现信访举报结构更加优化、回流归位效果明显。
  截至目前,通江县共收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基础设施、集体经济等方面问题8834件,已化解4878件,序时推进3956件,曝光解决不力、成效不显单位58个,中、省纪委转送件同比分别下降42.85%、33.33%,做到家事自理、小事村办、难事镇担、大事县管。
  “‘即收即办即办即复’工作机制是基层监督与信访化解的基层探索。”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依托全省党内监督机制试点工作,结合信访举报“热力图”“水地路”专项整治等,密织廉情信息网,促进监督力量深度交叉联动,持续选定“小切口”,强化执纪力度,一体推进监督治理规范,护航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确保群众“不安逸”事化解在最基层。(转自《巴中日报》2023年12月14日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