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7万余亩茶叶陆续迎来采摘期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旭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19 08:00 字号:

春光融融,春茶吐绿。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我县7万余亩投产茶园将陆续迎来采摘期,茶农们纷纷开始摘茶、生产,炒制春天的第一杯鲜茶。

早上8点,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烟溪镇钟凤村茶农李明兰就已经穿梭在茶垄之间,一手持竹簸、一手在茶树间飞舞,娴熟地采摘着今年的第一茬嫩芽。

烟溪镇钟凤村茶农李明兰告诉记者:“我们摘这个春茶很珍贵,要提或者掰,不能掐,掐的没有用。”

烟溪镇钟凤村海拔在680米至1200米之间,年最高气温33℃,最低气温-4℃,年降水量在1500毫米至1700毫米之间,非常适宜高山茶种植。自2005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钟凤村的茶叶面积从最初的几亩,已经发展到现在的近万亩,逐步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我家有六亩茶,包括承包别人家的茶园,一共是12亩,春茶每亩能够达到3000元收入。”烟溪镇钟凤村村民陈帮国说道。

茶园里茶香四溢,茶厂内机声隆隆。在通江县罗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工厂车间内,制茶师傅们正忙碌的制作今年首批春茶,摊凉、杀青、理条(揉捻)、烘焙、提香等各道工序有序进行。

“罗村茶叶2024年春茶已经开采,目前我们每天可收购鲜叶600余斤,从事采茶工作的茶农有300余人,预计在25号,我们全员开采,到时产量可达到6000斤左右。”罗村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杨宇说道。

近年来,我县将茶产业发展作为富民产业和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在内江结对帮扶通江工作队的支持下,形成“一核三片一中心”产业布局,成功培育茶企13家,打造了11个茶叶品牌,茶叶重点覆盖15个乡镇、58个村,茶叶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之一。

县茶叶产业发展中心支部书记马钰渝告诉记者:“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10.82万亩,投产茶园 7.6万亩,当前陆续进入开采期,预计今年春茶产量 300 吨,产值1.5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