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2024年度特种设备常规监督检查计划

来源: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11 14:29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特种设备常规监督检查工作,履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7号)和《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市监特设发〔2022〕59号)要求,制定我县2024年度特种设备常规监督检查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增强特种设备监督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建设。

(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备安全总监、安全员,开展特种设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安全。

(三)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和重大负面影响事件,杜绝较大事故,严防一般事故。

二、检查重点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及相关工作安排,按照“使用单位抽查比例不低于辖区使用单位5%,重点监督检查单位抽查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特种设备经营使用单位抽查57家(详见附件),加大排查并督促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确保安全问题清仓见底。

重点单位为:

(一)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车站、商场、餐饮场所、旅游景区、养老机构、托管机构等公众聚集场所的在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二)危险化学品(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和易燃易爆介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三)近3年发生过特种设备事故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四)管理较差和举报投诉较多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五)检验检测机构反映存在问题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六)2023年检查中发现问题严重的或较多的,以及受到行政处罚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七)取得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许可和充装许可单位以及经核准的特种设备检测机构。

(八)异地开展电梯维保的单位。

(九)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认为有必要实施重点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三、检查内容

要持续督促各有关单位按照“三落实、两有证、双预防、一检验、一预案”及特种设备“两个责任”的工作要求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有关单位按照《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73号令、74号令落实特种设备“两个责任”工作,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检查项目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项目表中规定的内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应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责令停止使用、实施查封等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并按有关规定应当在被检查单位提交整改报告后十个工作日内,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对逾期未整改的单位,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整顿,对隐患整改难以到位或不执行监察指令的,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

四、时间安排

2024年2月至2024年12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单位要按要求,严格按照常规检查计划执行,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达到登记率、定期检验率、隐患整改率、作业人员持证率均达100%。对重点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率100%;对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率100%。同时,要结合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的安全保障需要以及各项特种设备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安排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防范发生行业性、系统性风险。

(二)规范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将常规监督检查与特种设备各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现场检查中要充分运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APP”功能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将本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信息以及特种设备信息录入“四川省特种设备移动监察平台”,以完善各项数据库管理。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或违法违规案件,要仔细确认,严格把关,依法查处,确保合法、规范。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加强事后监督,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及企业加强整改,按期消除,并建立隐患整改台账。

(三)严格执法。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规定处理,要求限期整改的,要在整改期满后三日内进行复查整改情况,并做好复查记录,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以及拒绝、不配合检查的行为,要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在报告县局的同时及时上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并落实专人跟踪督办,依法查处,确保整改到位。对未按规定整改落实的,要坚决停止使用有关特种设备。

(四)信息报送。各市场监管所于2024年12月20日前全部完成计划所列的检查任务,并将工作总结报至县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县局将对各市场监管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不定期开展督查和通报。

   附件:通江县2024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