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来源:贾静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11-13 01:20 字号: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郑义斋在川陕苏区时期任红四方面军总经理部部长,川陕省财经委员会主任,川陕省工农银行行长,他掌握着根据地的经济命脉,经手的钱粮不计其数,但他不贪不占,清正廉洁,被苏区军民亲切地誉为‘川陕苏区红管家’……”伴随着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讲解员贾静的激情讲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郑义斋的感人故事。

自今年6月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廉政教育基地的重要阵地作用,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讲微党课、红色文化宣讲、主题展陈展览、唱革命歌曲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

201911121624252407_vezdQRcC.jpg

金堂县水务局到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县公安局,一幅幅透视着革命历程的图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伴随革命先烈催人奋进的故事,以《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红军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讲座让在场的每一位公安干警、民(辅)警接受了心灵的洗礼。

“深刻感受到了无数先辈投身革命、不畏牺牲的坚定意志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今后会将此次接受红色教育的成效和收获运用于工作实践,转化为忠诚履职、秉公执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自觉行动,为实现新时代公安事业新发展而贡献一份力量。”公安干警米强听完讲座后感慨不已。

201911121624252406_s487rQUv.jpg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红色文化“四进” 活动走进通江县公安局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把精心打造的微党课,带到了帮扶村——麻石镇长河坝村。将战争年代百姓的困苦生活、先辈英烈闹革命的艰辛同当下百姓生活发生的巨变进行了对比;讲述了文胜乡大井坝村原村委会主任伏义美等牺牲在扶贫岗位上广大干部的先进事迹;分享了诺水河镇柳林村李国芝、60岁的新场镇贫困户余定泗等脱贫楷模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典型案例……以正面和反面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体党员的心路历程进行全面洗礼。

“因儿子常年大病卧床和三个孙儿念书导致我家中贫困,好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听了今天讲的这些红军故事,扶贫干部、脱贫楷模的故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定要感恩啊!作为一名党员,我表态:不仅要自身脱贫致富,把日子过好,还要发挥党员的 “领头羊”作用,带动其他父老乡亲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已有30多年党龄的贫困户程明安抑制不住激动,主动发言表态。

201911121624252405_1DVk1bCm.jpg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到麻石镇长河坝村为党员及部分群众上微党课

截至目前,该馆先后接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等省、市、县各级机关团体400余个,党员12000余名。红色文化“四进”活动先后走进通江中学、武警警官学院、通江县公安局、诺江镇春长坪社区、麻石镇长河坝村、火炬镇中心小学等机关、学校、社区、乡镇,共送展80余次,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举办红色文化讲座、讲微党课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通过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吸引了更多人了解、关注红色文化,更好地发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此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强化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