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人民政府 作者:通江县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2-26 09:46 字号: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法治通江为目标,着力在“带队伍、建机制、抓创新、强联动、重宣传”等方面同向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要内容,举办全县领导干部专题法律讲座(培训班)1期,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2次,开展会前学法36次,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4次,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形成“第一责任人”亲自管、直接抓、重点推的工作格局。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通江县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依法决策“五大程序”,坚持合法性审查和法制专席审核双重模式,降低行政决策风险,出具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意见书92份,召开重大事项专题讨论会350余次。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开展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共清理2018年以来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0件。三是规范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全县法律顾问管理制度,选聘具有专业法律知识和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培育公职律师8名,乡镇(街道)、部门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二)深化法治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法治政务服务。印发《通江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通江县营商环境对标创新行动方案》等文件,规范配置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组织机构和账号,接入“天府通办”APP端和PC端,实现“一网通办”整体提速。二是推进法治综合治理。整合政法专网、天网,探索建立“大数据模型”,加强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应用,推行案件单轨制流转,提升协同办案质效,扎实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服务向基层延伸,建成部级“智慧矫正中心”1个。三是推进法治监管服务。落实“互联网+监管”,动态管理网上监管目录事项,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40名和监督员5名,每季度对政府部门服务开展社会评议,广泛收集企业合法合理诉求,办理合法诉求19条,满意度达100%。

(三)坚持依法治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一是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通江县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等活动,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能力,严格执法证件审验和执法人员动态管理,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76个。二是规范执法管理行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整改突出问题49个,办理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案件1件。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以“解疑惑、下建议、促整改”的形式,优化事前、事中、事后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执法监督检查单位16个,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工作提示函3份。

(四)强化普法创建,提升公民法治意识。一是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夯实以党建为中心“五治”相融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1468名,广纳镇龙家扁村党总支书记荣获四川省“最美法律明白人提名奖”。二是加强民主法治示范建设。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面提档升级,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鼓励各乡镇(街道)组建法治文艺志愿者队伍,自编自演身边事,编印原创法治文艺节目优秀作品集,打造一批专兼结合的法治文艺节目,通过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演出等方式,逐渐形成群众相互启发、自我教育的普法模式,受益群众约20万人次。

(五)加大预防调处,提升矛盾化解能力。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416个,建设乡镇(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33个,完善专业调解组织15个,创建省级“枫桥式”派出所1个,“枫桥式”司法所1个,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1人。二是注重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组建涉政府案件调解中心,建立“1名法官+1名助理+1名书记员”诉调对接团队,统筹推进“三调”联动,印发《通江县进一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化府院良性互动,解决涉府类矛盾纠纷的堵点难点。三是提高依法应急处突能效。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应急管理体系,全县建成33个乡镇(街道)应急中队和367个村(社区)应急分队,创新“全域网格化+应急管理”新模式,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指挥联网,建立多灾种监测预警平台。

(六)全面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公正透明。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接受其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省、市、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100%。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通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总数9588条,发布解读信息16条,热点关注信息140条,公示公告88条。三是防止和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强化行政复议与应诉,健全行政复议与调解、行政诉讼联动机制,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提升依法化解行政争议能力,受理行政复议38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素养有待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主动性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方式方法生硬,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及法治方式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法治人才储备不足,特别是乡镇执法人员缺口较大,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探索创新亮点不足。法治政府建设思路不够开阔,工作举措创新不够,亮点不够突出,缺乏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四、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持续加强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二是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完善依法决策制度,加大基层法治建设责任督察考核,提升全县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加强重点岗位“大练兵”和执法监督检查,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