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唱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唱歌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27 12:36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业务指导下,唱歌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通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工作要点,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制定唱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2023年度唱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唱歌。一是做好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全年共公开政务信息35条。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利用四个平台,就消防隐患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联治、联整、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去年,唱歌镇政府作为被告的起诉率和败诉率均为零。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举办法制讲座2次,发放法制宣传单2000余份,组织国土、村建、农业等相关部门深入各村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群众依法办事的思想越来越浓厚,依法治理深入人心。

(二)聚焦安全维稳,建设和谐唱歌。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镇政府与责任主体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3次,检查行业安全23次,出动工作人员140余人次,发现隐患178项,整改完成178项,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积极稳妥处置矛盾纠纷。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12345”等平台,全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次,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3件,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处理信访案件9件次。培训调解员2次22人次,培训网格员4次44人次。网格化管理系统新增人口、房屋、特殊人群等信息300余条。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三是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设立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点11个,每村配备一名法律顾问,3名法律明白人,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去年以来,我镇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5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20条,参与纠纷调解18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唱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县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如对内组织干部职工学学相关法律,对外搞搞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工作深度和氛围不够。二是各村普法工作发展不均。对重点对象的学法尚缺乏有效途径,各单位未达到默契的配合,取得成效不大,各村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没有专项经费,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依法治理办、司法所等为成员的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推进解决“十个具体问题”工作会、“八五”普法工作推进会、依法治理工作推进会等。

(二)完善工作机制。年初,将法治建设纳入了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班子会议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责任人和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在全镇的普法动员大会上,与各村、单位签订了普法目标责任书,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三)依法依规决策。严格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加强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依法决策执行和评估,科学决策“三重一大”制度,完善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对各村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确保建立规范的法治政府环境。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细化工作方案。各站所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依法治理工作有关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好有重点、有特色、可操作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落实相关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按规定做好备案,务实推进落实。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督查督导。落实依法治县精神,通过强化督促指导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治县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四不两直”和“一线工作法”,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成效在一线检验。适时采取督查“回头看”、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三)营造法治氛围。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发挥好“村村响”的作用,在机关楼道等重要场所,设置宣传标语、专栏,深度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制度、实践成果。


通江县唱歌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