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广纳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纳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27 16:39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法、遵法、用法水平,在全镇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引领性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学习培训,从党政领导班子,到各部门负责同志,到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都增强了法治建设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全局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带领班子成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运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有专人调度、任务有落实、考核有专项指标量化的工作体系。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干部在线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党委工作全过程,全年已开展会前学法20余次,党委中心组学法6次,法治培训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习,有效提升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意识。11月份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学法考法平台考试。三是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广纳镇2023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广纳镇2023年普法学法工作计划》,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法治宣传教育、村居法治建设等列入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将班子成员定期学法制度、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内容列入普法教育的重点工作。

(二)提升执法水平,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针对性

将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居党(总)支部书记、各单位负责人均纳入法治工作主体,做到主要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工作全覆盖,推动各层级领导干部自觉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动解决相关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共同发挥法治为民惠民利民实效。一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大决策之前先行学法,对涉及人、财、物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重要决策、重大事项立项在拟定草案的基础上,必须由分管单位部门的负责人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提议,经讨论通过后,方可进入拟定程序。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帮助调解信访和疑难矛盾纠纷8起。三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服务管理效能。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加强协调联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努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年共办理人民调解案件107件,调解成功率为98%。

(三)强化法治宣传,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环境

以“八五”普法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开展12·4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针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涉法涉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经常性地法治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信访稳定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宣传刑法、民法等相关法律条规。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广大居民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2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0余份,通过法治宣传栏、村村响、网格群等肉眼可及、随处可见的法治宣传手段,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精准送到群众身边,有效增强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普法知识掌握。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部分部门对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存在消极模糊认识,各村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法治建设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现行依法治理和普法的传统思路和模式,难以有效满足广大群众对法治的需求,打造的创新亮点还不多。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依法治理取得实效。成立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定期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专题研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实施聘用法律顾问,把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完善法治宣传机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严格按照“八五”普法规划,丰富普法形式,完善普法载体,融合普法资源,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机制。完善精准服务机制,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网格员同步承担法律宣传职责;落实“一线工作法”,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让法律顾问工作真正落地。

(三)加强监督机制,坚持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落实公众的“知情权”。不断完善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健全完善信访组织和制度,落实公众的“话语权”。不断加强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科级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成立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是畅通监督渠道,落实公众的“监督权”。及时受理,大力度督办,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府行政“法治化”。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探索法治建设助力解决经济服务、民生发展中痛点难点问题,深化协同治理实践,优化提升场景体验。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二)坚守为民初心,搭起化解矛盾“连心桥”。聚焦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综合推进访源治理,推进积案化解攻坚,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群众满意率。加强协调联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

(三)坚持靶向施策,营造普法强基“好氛围”。全方位推进“八五”普法,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用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