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27 11:40 字号:

2023年,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通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树立公正文明执法形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法治保障,市场监管法治体系日趋完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人员力量,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简易程序案件管理制度》《案件线索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县局党组将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自觉加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党的法治理论和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年共组织召开学习会8次,开展各类宣讲、交流座谈、学习讨论80次;四是加强行权清理。2023年,我局累计清理和完善行政权力事项714项,对责任清单和权力事项全部予以公示。

(二)营造法治环境,市场监管法治氛围日益浓厚。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我局围绕“三品一特”安全监管、消费安全、民营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2场次,培训人员达40000多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各类展板10余个,通过经营者“LED”显示屏发布标语60余条,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法治素养;二是强化行权监督制约。扎实推进执法办案全过程记录制度与行政处罚决定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大要案件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法律顾问严格把关。2023年,共查办案件600多件,县局领导集体讨论案件183件。全年无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被撤销案件;三是营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完善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通江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印发了《关于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使用的通知》《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处罚”清单适用规则》和《“不予处罚”清单》,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正在逐渐形成。2023年,实施不予处罚案件31件,在普通程序案件中从轻和减轻处罚占比达90%以上。

(三)坚持依法行政,市场监管法治水平大幅提升。一是市场监管执法持续加强。2023年,以“春雷”“铁拳”等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紧扣社会热点、民生领域重点违法行为,共查办案件300余件;二是加强“三品一特”监管,严格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将4308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包保分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5万余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2348个,完成4308户食品生产经营户的风险分级评定。严格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877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58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105例,药物滥用监测369例。严格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检查特种设备安装、维保、充装、使用单位240余家次,特种设备700余台(件),发现存在一般安全隐患32起,立案查处5起;三是加强案件评查监督。通过“会前集中学、案审会讨论学、走出去交流学、实战具体学、请进来现场学”等方式,组织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1次,共抽查案卷10余件,召开案卷评查通报会2次,及时查找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未发现不合格案卷。

二、存在问题

本年度里在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以及普法宣传方面我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因机关干部职工年龄结构老化,执法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执法能力不强;二是因机构改革以来,未全面配备执法装备,难以适应新时期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需要;三是普法涉及面有待提高,对农村、部分老年群体等普法对象还存在宣传法律知识不全面、不及时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提升市场监管队伍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