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林业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林业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29 17:41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林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治理工作能力显著提升。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崇尚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按照年初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及县委依法治县办统一部署,切实加强法治宣传工作。一是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和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八五’普法”法律读本全覆盖,积极订阅《“八五”普法干部法律知识一本通》《“八五”普法公务员法律知识必读》分发到各股室及每一位班子成员,并对其学习成效纳入个人考核。三是继续强化林业法律法规研讨学习,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讲座,组织100余名工作人员登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网站学习,并顺利通过考试;组织2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巴中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线上培训,局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2023年通江县全面依法治县业务能力提升专题线下培训班,切实提升了林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四是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结合“植树节”“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采取设立固定宣传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送短信、发放传单、出动车辆巡回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及森林防火、林区安全整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林地占用、林木采伐、松材线虫病防治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法律法规进入乡镇、社区、学校、寺庙、企业、农户等相关宣传活动,进一步浓厚了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细化。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召开会议,严格落实会前学法等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检查督导,切实提高法治林业建设水平。一是严格执行林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运用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现场询问记录等方式对林业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及时将办理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上传全国森林督查管理平台、全国林业和草原案件统计分析系统、“互联网+监管”案件录入平台、巴中市一体化公共信息系统等4个案件录入平台,全年共计公示执法信息条目295件,其中行政许可218件,行政处罚77件;建立县林业重大案件法治审核制度,开展重大案件法治审核会议5次,办理重大法治审核案件1件。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使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林业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二是建立完善“首违不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全县法治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巴中市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规定,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面积首次违法占用商品林100平方米以下不予处罚款,给予批评教育。全年办理首违不罚林业行政案件1件。三是集中开展卷宗评查,采取集中调阅卷宗的方式,于2023年12月21日至2024年1月2日对林业行政执法卷宗进行了评查工作,共计评查2023年案卷295件,其中行政许可案卷218件,行政处罚案卷77件;行政许可评查优秀案卷154件,合格案卷64件;行政处罚评查优秀案卷18宗,合格案卷57宗,不合格案卷2件。通过自查评查,所有案卷均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裁量合理、程序合法、处罚适当、文书规范、归档及时,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强化执法能力培训,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彰显。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办案水平,提升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扎实开展线下培训,邀请省林草局和县司法局等专业领域权威老师,围绕行政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档案装订等进行专业培训;二是并扎实开展“老带新”手把手练习,大力推行林业行政执法队伍“传、帮、带”的团队精神,安排4名办案经验丰富、业务技能较高、政治素养过硬的老同志带领新进同志,开展案件调查取证、文书制作等各环节的实战练习,较好较快提升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三是推行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责任追究制,实行“谁办理、谁负责”和“错案终身追责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确保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

(四)强化惩处违法行为,法治林业形象进一步展现。大力开展涉林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震慑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营造法治林业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严肃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及自查核实工作。完成2022年国家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整改26件,面积17.9833公顷。其中,行政案件25个,刑事案件1个(云昙村养殖场建设项目永久使用林地案件),共计回收林地1.7152公顷,完善使用林地手续5.9506公顷,处罚金166.7130万元。完成2023年国家森林督查下发图斑调查核实493个,面积241.402公顷。其中,涉及违法面积5.8103公顷,违法案件6件(行政案件4件,刑事案件2件),截至目前,行政案件均已查处整改到位,回收林地面积0.5312公顷,完善使用林地手续0.8786公顷,处罚金32.4725万元。2个刑事案件为一个违法主体,目前已移交县公安局侦办。二是务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清风行动”。对全县各市场进行突击检查40余次,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查处2022年以来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乱砍滥伐林木、临时用地逾期使用等各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今年来,共计调查处理群众反映、日常监督毁林案件41件。三是有效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十个具体问题”,结合林业“推动解决党政重视不够、推动解决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积极性不高、推动解决合法性审查不严、推动解决业务与法治结合不紧、推动解决行政裁决运用不足、推动解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畅、推动解决生效判决执行难问题、推动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问题”等八个问题,常态化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中的会前学法;依托林业法治宣传队,将《宪法》《民法典》及森林防灭火、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相关的林业法律法规,以小品、相声、舞台剧等形式编排成喜闻乐见的文艺类节目进行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与公安无缝对接,基本形成“行刑衔接”畅通的长效机制。

(五)分类化解矛盾纠纷,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结合民生诉求“大起底”行动的开展,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下而上、逐级筛查”的方式,对林业系统的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的进行排查。一是完善信访诉求受理平台。坚持以信访信息化平台为切入点,专人监管信息平台,确保各类信访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建立健全信访“四级网络”,以护林点、工区、国有林场(直属单位)、林业局四级网络,逐级畅通信息。二是公开领导接访信息,在政务信息网站主动公示领导年度接访安排,坚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接访、电话约访、带案下访和“五包五定”责任制落实,切实加大初信办结率和重复信访化解率,彻底化解了一批老大疑难诉求。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开通群众来信“绿色通道”、群众诉求专线电话,让群众及时方便反映诉求。四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要节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做到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妥善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全年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1件,办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28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实效有待进一步深入。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氛围不浓,部分单位法治宣传深度不够,学习氛围需进一步浓厚,宣传实效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缺乏创新思维,加之新进执法人员实战经验不足,不能及时融入行政执法角色,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卷宗有待进一步规范。存在部分法律文书无立案决定书,询问笔录逻辑性偏差,语言使用措词不精练,表达不够规范、准确,对法律法规的运用未具体到“行政法规”,部分案件卷宗未及时装订,案卷归档整理不够规范。四是执法监管未全覆盖。仍旧存在执法监管缺位,执法后跟踪落实还不到位现象,在林地占用、林木采伐、收购、加工、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执法监管有盲区。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全年召开班子会议4次,听取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拟定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细化分解考核指标,落实责任股室和直属单位,扎实推进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进一步充实工作领导机构,将法治领域较权威的人员纳入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局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专业人士及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定期召开案审会。针对林业行政执法重大案件及需“行刑衔接”的案件,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案审会,广泛听取案审会成员及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案审会工作效能,确保法治建设组织有力。四是组织开展林业执法交流学习。成功承办巴中市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业务培训会,积极主动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授课,并围绕林业行政执法与其它县区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组织局法治股、林业执法队伍到宣汉林业发展中心学习卷宗规范相关业务及在涉林行政执法中取得的经验成效。五是挂牌督办案件全面销号。专题研判,务实举措,严格按照一案一册,全面完成国家林草局成都专业办挂牌督办案件(云昙村养殖场建设项目违法使用林地)查处整改销号。

四、2024年度工作重点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推动形成依法治林新格局。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制订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计划,重点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八五”普法》及林业法律法规纳入学习目录;继续推进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网站学考,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线上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利用“植树节”“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采取设立固定宣传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送短信、发放传单、出动车辆巡回宣传、小品、快板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以及森林防灭火、林区安全整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林地占用、林木采伐、松材线虫病防治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法律法规进入乡镇、社区、学校、寺庙、企业、农户等相关宣传活动,切实营造良好的守法、尊法氛围。二是强化法治工作监督考核。持续跟踪问效,深化对各单位依法治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对各国有林场、直属单位的法治工作采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并将单位法治建设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纳入干部任期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同职务职称晋升、奖励惩处挂钩。三是强化涉林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持续深化国家森林督查、群众举报、巡查发现、上级交办等线索案件的查处工作,联合公安、自规、交通、农业、发改等部门及辖区乡镇开展联动执法,强化打击涉林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切实形成“打击一起,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四是强化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加强执法业务培训,重点对文书制作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制作法律文书、调查取证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化;强化案卷归档管理,严格案卷归档制度,进一步提高案卷管理水平,确保行政执法案卷归档有序,保管规范。五是延伸林业行政执法触角。持续推进林长制改革,完善“林长+执法队长”工作机制和“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以乡镇森林资源分布为基础,将县域分片包干到3个执法中队,网格化建立基层林长执法微信工作群,将林业行政执法监管职能延伸到林长基层治理最小单位,切实增强林长制基层执行力。


通江县林业局

2024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